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治療的重點是脊椎,還是身體?

作者:義肢矯形師陳穎恩

最近一位脊柱側彎病人回來覆診令我有很大感觸。泳怡是一位15歲的小女孩,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是11個月前。她媽媽參加了我們舉辦的一次講座了解更多關於脊椎側彎及治療方法,於是便帶她到本中心做檢查。泳怡的側彎非常嚴重,胸側達55度,腰彎亦有28度。從外觀上看,整個上半身向右移而下半身向左移,是典型的三弧類型。三弧比四弧對於患者外觀的破壞力更強。第一次見面時泳怡與其他患者一樣都是較沈默而且面帶悲傷。媽媽一面擔心的同時亦責怪自己為何不能一早發現女兒的側彎,當一發現時已達30多度。立即在公立醫院配戴了支具,但情況沒有因此收控而且還惡化到手術治療的地步。媽媽已經走訪了很多地方,但由於角度已達55度,沒有人給她們造支具,只叫她們做手術。我們是她的最後希望。

雖然側彎已達手術程度,但我們相信保守治療對泳治亦會有一定作用。泳怡經期還未到、骨齡亦只有1,再加上55度的側彎,絕對有很大的惡化空間。先安撫她們的情緒再解釋情況及所作出的治療方法包括配戴支具及進行施羅特脊柱側彎運動療法。可能了解到自己的情況,泳怡十分乖巧,她完全跟隨了治療安排,每天戴支具22小時及進行施羅特運動療法45分鐘。到最近覆診時對比一下,跟最初的外觀有很大的進步。當泳怡與媽媽看到進步時,她們同時感動流淚了而這次的眼淚是帶有喜悅的,那一刻的場面亦感動了我。

在整個漫長的治療過程中,患者的跟隨是成功的關鍵。要達致治療成功,治療需俱備一定效果再加上患者的配合。沒錯,手術是減低脊椎彎弧最快的方法,但長遠會對患者的身體功能造成破壞。當保守性治療有一定效果亦能維持患者的功能性,為何不嘗試呢?世界國際指引亦例出脊柱側彎的治療是以患者外觀、身體功能及生活質素等為首,重要性遠高過改善脊椎弧度。要記住的是接受治療的是患者本人,並不是單單脊椎,因此我們所有的決定亦應以患者為首要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