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小朋友矯正鞋墊 是否需要訂製不同款式或不同元素?

                                                                                        作者:足科矯形師 梁錦麟


不同的醫療專業(例如:中醫骨科、西醫骨科、物理治療、運動教練和足科矯形都有不同見解。

有關運動鞋和皮鞋是否需要訂製不同款式或不同元素的矯正鞋墊?

答案: 有些是 「需要」而有些 「不需要,往往令一些家長不知如何處理。

本人以身為足科矯形師的角式去應答的話,答案可能會是,因每一對鞋的結構都不同,隨之然在矯正鞋墊處方時都相應不同。但要清楚,不是在每個個案上,特別是小朋友。

由於在每個臨床個案中,每位小朋友情況或足部問題都會影響足科矯形師的最終決定。

首先要在基本層面去的分析和衡量,初步情況都會由足部問題的嚴重性來建議是否有訂製必需度」:
1.訂製矯正鞋墊
2. 訂製第二對矯正鞋墊與其目的

考慮因素包括:
1.      足部結構: 骨骼、韌帶、肌肉
2.      運作功能: 容易跌倒、步行的姿勢和投訴不適
3.      日常生活: 運動量、穿鞋子的習慣

除了因方便小朋友不用經常交換至不同鞋,究竟有否需要為不同鞋而需要為其訂製多於一對矯正鞋墊,特別於運動鞋和皮鞋

考慮範圍包括:
1.      運動量的定義 (是純萃學校運動堂或是課外的特別訓練);
2.      運動的類別;
3.      運動的模式(赤腳、田徑釘鞋技巧鞋和布鞋等);
4.      該運動鞋是否有空間放置矯正鞋墊;
5.      其次是當小朋友在運動時有否感覺到不適

過往經驗中,通常有參與特別的運動鍛練課程的小朋友。例如:田徑、籃球和足球等。此類形運動較多下肢體的扭動、急停和跳躍等模式的動作。在矯正鞋墊的設計和處方上亦理應不同,例如: 角度、厚簿、濶窄、面料選材和物料軟硬等因素。

有些情況下,除了感覺到矯正鞋墊太硬而令到足部不適。假如運動後,足部不同位置出現有水泡或厚繭,都必需正視,有機會要多做一對鞋墊來配合

結論
每一個個案的處理和建議都有機會不同,如有任何不清楚,應向有經驗的足科矯形師或專業人士索取相關意見。

家長要緊記:小朋友的成長時間頗快,要把握時間去及早對症矯正、治療或針對處理的黃金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