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比賽中苦惱 酸痛之迷思



比賽中苦惱 酸痛之迷思                                                                   陳文龍義肢矯形師




肌肉酸痛相信人人都曾經試過,不過有無因為酸痛困擾到自己?

酸痛分為兩類:急性肌肉酸(Acute muscle soreness)遲發性肌肉酸(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兩者最大而且最明顯分別係發生時間。急性酸痛發生於運動其間或運動後數小時內,在高強度訓練或比賽中,身體排走乳酸速度比代謝速度慢,血中乳酸水平高,以致酸痛。遲發性酸痛一般發生於運動後數小時甚至數日,對於一些不常做某項運動的人來說,突然要反覆收縮該運動所需的肌肉,造成肌纖維有微撕裂(離心收縮會*顯著)

對於經常運動的人或訓練十足運動員,肌肉纖維不會輕易撕裂(除重量訓練),最困擾他們係運動其間產生的乳酸,形成酸痛以及影響運動表現。當進行激烈訓練或比賽,能量來自無氧酵解,乳酸為其中之代謝物。身體消除乳酸速度比生產慢,當乳酸水平到達極限,即是乳酸閾值(lactate threshold),會產生酸痛。

為了防止肌肉酸提高乳酸閾值的訓練係必需。除此以外,外國近年一些大型比賽中興起利用一些電流刺激器(Veinoplus Sport)可以在比賽或訓練小休時促進血液循環,帶走代謝廢物,以達到延遲肌肉酸痛的效果,保持狀態以迎接密集式、無間斷的比賽。



*離心收縮:肌肉收縮力量比外在負荷力量少,肌肉纖維因而被拉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